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基于蓝牙物联网的石油...

行业资讯

基于蓝牙物联网的石油化工厂人员定位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

在石油化工行业中,安全生产和高效运营是永恒的主题。随着科技的发展,基于蓝牙物联网的石油厂人员定位系统应运而生,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



行业痛点

石油化工行业的高危性质要求严格的安全监管和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法存在信息孤岛、实时监控不足等问题,无法满足现代安全生产的需要。员工位置不明确导致紧急情况下救援效率低下,是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痛点之一。



政策支持

国家工信部和应急管理部的相关指导文件强调了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特别是在石油化工行业推广人员定位系统的重要性。这些政策为行业安全监管提供了指导方向,也为人员定位系统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蓝牙AOA定位原理

蓝牙AOA(Angle of Arrival)定位技术是一种基于信号到达角度进行定位的方法。通过多个蓝牙信标发射的信号,定位终端(如安全帽、手持设备)可精确计算出员工在工厂内的位置。这一技术以其低成本、高精度和易部署等特点,在室内定位领域显示出巨大潜力。



系统功能与架构

基于蓝牙物联网的石油厂人员定位系统,不仅涵盖了一系列先进的功能,而且其架构设计也确保了高效和稳定的运行。以下是该系统的详细功能与架构分析:



实时定位管理:


利用蓝牙AOA技术实现对员工在石油厂区内精确位置的实时追踪。

可视化界面展示员工在工厂地图上的实时位置。


历史轨迹回放:


系统记录并存储员工在工厂内的所有移动轨迹。

提供用户界面,允许管理人员按时间段查询和回放特定员工的历史移动轨迹。


异常行为告警:


自动监测并警告任何异常行为,如员工进入禁止区域或非常规运动模式。

系统实时发送告警通知到管理人员的控制面板。


视频联动:


将定位系统与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

在发生安全事件或异常行为时,能够同步提供相关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


数据与业务系统融合:


系统将定位数据与企业的其他业务系统(如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监控系统等)集成。

提供数据分析工具,帮助企业基于位置数据优化运营和安全管理流程。


风险分析和预警:


利用收集的数据进行风险分析。

在检测到潜在风险时,如人员密度过高或特定区域的异常聚集,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


智能巡检监管:


对巡检人员的位置和移动路径进行实时追踪,确保巡检作业的完整性。

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巡检效率,提出改进措施。


电子作业票管理:


实现作业流程的电子化管理,从申请、审批到归档,提高作业审批效率。

结合位置数据,确保作业人员在指定区域内完成特定任务。


系统架构:


硬件层:由蓝牙信标、定位终端(如蓝牙网关、手持设备)和服务器组成。

通信层:利用蓝牙和4G/5G网络进行数据传输。

数据处理层:服务器上运行的软件系统负责处理定位数据和与其他业务系统的集成。

用户界面层:提供直观的操作界面,包括实时监控界面、历史数据分析界面和报警系统界面。

安全层:系统设计中包含了数据加密和访问控制,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通过这种分层架构设计,系统确保了各功能的高效协作和数据的准确可靠性,同时提供了强大的扩展性和灵活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业环境需求。



实践应用

在实际应用中,这套系统已经在多个石油化工企业中发挥作用。它帮助企业实现了对员工的实时定位和行为管理,改进了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响应策略。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通过快速定位员工位置,能够迅速开展救援行动,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和损失。



总结

基于蓝牙物联网的石油厂人员定位系统是石油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它不仅解决了行业的安全生产痛点,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企业管理水平。在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政策的进一步支持,这种系统有望在更广泛的工业领域得到应用,推动整个行业的安全和效率再上新台阶。


仁微电子是专业的室内外高精度人员定位系统厂家及服务商,致力于为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人员定位产品及人员定位整体解决方案。咨询电话:18917148489(可加微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