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智慧水务,一块正被做...

行业资讯

智慧水务,一块正被做烂掉的市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2018年无疑是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理念兴起的一年。在此大背景下,“智慧”的理念被炒得火热,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水务,应运而生。


智慧水务的定义来源:水务ICT,陈奕


从专业领域的角度来看,应用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解决水环境问题,是水信息学(Hydroinformatics)专业领域的问题,这和当前智慧水务的内容是相契合的。由此引申出来的智慧水务的定义可以是:


专注于信息通信技术(ICT)、建模与决策支持系统的集成应用,以解决水环境相关的问题、以及涉及利益相关方所面临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本文章中所讨论的,是涵盖了水利、排水、供水在内的大水务范畴。尽管国内常常细分智慧水利、智慧水务,但在英文中都可以对应为Smart Water的范畴,为了表述方便,统称为智慧水务。


针对上述定义中的若干关键词,做一个简单说明:


【信息通信技术】智慧水务一定是结合了最新的信息通信技术的,包括物联网、云服务等技术在内的现代ICT,都可以辅助智慧水务的建设。


【建模】建模评估在智慧水务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这里的模型,既包含了以水文水动力模拟为代表的、有明确物理意义的数学模型,也包含了以机器/统计学习为代表的数据驱动模型。


【决策支持系统】智慧水务的目标是辅助决策,包括应急决策、日常运维管理中的决策,等等。


【水环境问题】水环境问题是物理意义上的问题,例如:黑臭、洪涝等。


【利益相关方的问题】利益相关方的问题是社会/组织层面的问题,在解决水环境问题时,常涉及到一方受益、而另一方受损的情况。例如限制排污,则往往带来工厂企业的损失。这就涉及到多目标的利益最大化(最优化)。


不可否认,同样是“智慧”,不同领域的信息化、智慧化应用都是信息通信技术(ICT)高速发展的产物。但真正落地时,各领域的专业性往往带来实践上的壁垒。


水务行业的专业性壁垒,尤其明显


当好的理念无法和专业性融合到一起,市场就存在被做烂掉的风险。智慧水务,就是这样一块正在被做烂掉的市场。为什么这么说?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水务行业的专业性体现在哪里?

自下而上的智慧水务发展路径存在什么问题?

谁来主导解决方案的形成?


水务行业的专业性体现在哪里?


不同于冷冰冰的结构,水体的流动性决定了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在水务行业,尤其是考虑到城市的排水管网、河流时,存在着水文产汇流、水动力的特殊概念。


以下图为例,下雨时,降雨落到地表,经过截留、入渗、蒸散发等过程,会形成地表径流,地表径流随着地势流动,会就近汇入到最近的雨水篦子或检查井,进入到地下管网中,以上便是粗略的水文产汇流过程。在进入管网之后,水往低处流,最终会汇到最下游的出水口(一般是水体,如果是合流制也可能被截流至污水处理厂),水体在管道中的流动,便是管网水动力的过程。


城市水系统


如果考虑到工商废水、生活污水,还可以细分成分流制、合流制等不同系统;如果考虑到河流,还可能有河水对管网的顶托作用、管网流入河道的水会抬升河道水位对堤防产生威胁;如果考虑地下水,还会有管网破损导致的入渗;如果再考虑泵站、闸门、堰等设施,系统还将进一步变得复杂…


相对来说,供水系统和原水系统会稍微简单,但也有各自的特性。


而以上提到的这些,是一整套互相之间会产生影响的、完整的大系统。


在不理解以上专业性的水文水动力过程的情况下,进行的所谓智慧水务开发,很难做深、做专。举个例子,现在很多厂商借着IoT的势头做监测设备,在地下管网、河道中布设流量计、水位计,OK,数据采集上来了,做简单的流量、水位预(报)警,没问题,想做更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呢?不懂专业性的东西,很难。从另一个方面说,以有限个点的数据,怎么驱动对整个系统的理解,本身就是专业性的问题。


自下而上的智慧水务发展路径存在什么问题?


从物联网架构的角度出发,物联网可粗分为三层,即感知层、网络(连接)层和应用层。


物联网层次架构


当前主流的智慧水务项目建设,主导方以信息化公司、GIS公司甚至某些设备商为主,他们主导下的智慧水务发展路径,大多是自下而上的。自下而上是否可行?可行,现实中的自下而上是否存在问题?当然存在问题,而且问题很大。


当前的自下而上的智慧水务发展路径,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对应用层专业性的东西,认识过于浅薄,不仅如此,甚至从这些赶智慧水务风口的公司内部来讲,领导们对应用层的专业性,根本上就缺少重视。



作为一个新兴的发展行业,对于什么是“好的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各方缺少统一的认识。这就导致一个困境,业主部门自身的需求不明确(他们熟悉业务,但专业性也不一定很强),自然也没有足够的判断“什么是好的智慧水务解决方案”的能力。反之,从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度,反正业主自己也不清楚,项目拿下来,结合业务需求、做一些GIS应用,60分及格也就差不多了。做90分的项目出来?反正其他公司也做不出来,没这个动力呀。



恶性循环就此产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