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建筑工地人员定位系统...

行业资讯

建筑工地人员定位系统 如何利用UWB技术进行智慧工地管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工地人员定位系统是现场施工人员管理系统的组成部分,它有效的加强了施工人员的有效管理,降低了施工人员的事故发生率,广泛应用在隧道施工、地铁施工、管廊施工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施工场景中。


针对各种施工场景下的有效人员管理的需求,上海仁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UWB定位技术开发了针对各种工地人员定位系统,该系统可实时精确地对工地人员进行定位,保障人员或区域安全,以及对现场的物资设备进行定位管理,便于需要时及时进行调配和考勤管理,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也能为事故处理和救援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高效运作。


一、工地管理面临的一些问题:

1、 施工人员的上下班管理

针对施工人员的考勤方面,什么时候到岗、什么时候离开,以及各种弄虚作假的问题,传统的方式是采用考勤机,这样只解决了头和尾的问题,无法有效监控人员的存在性

2、 施工人员的工作量管理

施工人员的效率和工程效率息息相关,施工人员的效率管理历来是工程管理的难题,人员的出勤不等于人员处于工作的状态,如何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奖励先进打击落后,除了进行管理流程上的有效激励还需要通过科技的手段进行辅助的管理

3、 访客人员的管理

工地的安全性还表现在访客人员的管理上,访客人员对工地的情况不熟悉,因此极容易发生危险,工地对到访的客人很难做到人员的一直跟随,所以引入对访客的位置管理并进行有效的引导非常的重要

4、 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

工地人员定位的重点就是增加施工人员的安全性方面的措施,安全性的措施通过管理流程的管理是不够的,一个是人员在长期的工作中容易安全意识下降,其次是工地的工作相对紧张,人容易疲劳,增加出错的机率;另外是安全问题是零容忍的,所以需要有效的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规避

5、 大数据分析

如何获取基础数据是对工地进一步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升各种方面的效率和安全性的前提条件


二、工地人员定位系统的功能实现

1. 人员访客实时实现定位

通过在施工工地部署工地人员定位系统,能够实时查看现场施工人员实时位置、在岗时间、离岗时间。软件可通过平面、立体和列表三种视图方式实时显示定位区域内不同类型人员的实时位置,方便管理人员及时了解人员的实时状态,可以分区域、楼层统计人员数量,实现高效管理。

2、施工设备、工具管理和跟踪

工地人员定位系统定位的对象包括人员、车辆、工程设备、各种工具。除了保证员工的安全作业外,也具有保护贵重物资、防护危险品的功能。

可精准定位移动设备、物资位置,便于对物资进行高效管理,提高对移动设备的调用效率。

3、定位对象移动轨迹回放

工地人员定位系统会自动保存人员的运动轨迹,管理者可以通过姓名或者卡号随时查看人员、设备移动轨迹,便于进行人员管控和历史事件分析;通过分析施工人员运动轨迹来还原现场情况,为各种类型的行为分析和数据分析提供直观可视化的信息支持。

运动轨迹数据保存时长(自动保存多少天的数据)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


4、电子围栏安全预警

通过工地人员定位系统对管理区域出入口设置电子围栏,当施工人员或某些特定设备靠近电子围栏边界时,系统自动进行声光报警,从而提高安全指数。同时中控室(管理软件)也会报警提醒管理人员。

具体围栏区域设置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置,可以是正方形、圆形、多边形等等。


5、遇到险情一键求助

一旦发生灾情或其他异常情况时,管理人员可在工地人员定位系统监控后台界面点击撤离后,并选定撤离区域,该区域人员会立刻接收到撤离命令,通过声光报警提示人员撤离。

同时,施工人员可通过按下所携带的定位标签上的“一键报警”按钮发出警报,通知管理人员及时加以管控和实时紧急救援。

6.施工人员行为检测

通过工地人员定位系统,可实现对人员消失、聚众、超时和消失等异常行为的实时监控,如有发现异常立即告警,提高对人员自身安全的管理。

7.视频联动

工地人员定位系统支持接入已有视频监控系统,将已有摄像头设备集成到管理监控系统中,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功能,降低整体系统成本。管理监控系统可实时显示各摄像头的视频画面,管理人员通过管理监控系统可随时查看各摄像头视频画面,确认现场情况。


工地人员定位系统可根据各种报警情况实现视频联动,即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例如出入口出现陌生人、人员进入无权限区域、人员接近危险源、人员求救等,若紧急事件发生地点有视频监控,监控摄像头及时联动在软件管理端实时弹出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并进行拍照记录现场情况以便以后查阅。


8.突发情况定位

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也可通过管理后台及时找到对应人员位置。同时,还可对施工现场的访客进行定位管理,查看其位置及移动轨迹,防止发生危险。


9.人员工时考核

工地人员定位系统对人员的位置进行精确的定位,对人员在目标地区的工作时间进行有效的统计,对比分析出工地人员的工作时间,便于后续的工作考核。


9.工地门禁考勤系统

通过在人员上下班工地管理的出入口安装具有LED显示功能信息的门禁系统,将所有进出人员的身份资料进行采集和管理。包括:

(1) 设定每位员工的工作区域,有效防范作业区域安全管理;

(2) 记录员工的上下班时间和工作期间的运动轨迹;

(3) 判断工作期间是否脱岗;

(4) 统计部门、个人考勤报表和图表等。


目前隧道、地铁、大型室外施工现场保障施工人员安全一直是重点,也是难点,通过工地人员定位系统的搭建,能够显著提升管理效率,对保障施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仁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蓝牙高精度、UWB、RFID等定位技术和定位应用,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系统的定制化开发和实现,获取更新的解决方案和报价请致电021-6816865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