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蓝牙物联网赋能智慧病...

行业资讯

蓝牙物联网赋能智慧病房 打造五大住院闭环管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

仁微电子智慧病房项目以住院医疗服务全流程为主线,患者安全为核心,构建了一套全面、高效的临床信息系统,实现了五大关键安全闭环的智能化管理。该项目通过整合各类医疗级智能设备,优化医护人员工作流程,确保患者身份与医嘱的准确核对,强化风险预警与干预,实时跟踪护理进程,灵活提供医疗指导,从而有力保障患者安全,提升医务人员工作效率,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



一、病房质量管理闭环


病房质量管理闭环涵盖了患者入院至出院的全周期护理过程,旨在通过蓝牙网关+蓝牙手环或胸卡来确保患者身份精准识别、护理路径规范化执行、特殊患者精细化管理、危重患者病情早期预警,以及构建以护士为主导、医生协作、患者及家属共同参与的安全管理模式。


患者身份识别管理


患者入院后,会被分配带有蓝牙功能的智能腕带或标签,如RFID标签、蓝牙低功耗(BLE)标签等。这些标签内嵌唯一的电子编码,与患者个人信息在系统中进行绑定。腕带或标签通常防水、耐磨,且易于佩戴,确保患者在住院期间持续携带。


医院各关键节点(如病房入口、治疗室、手术室、药房等)部署蓝牙读写设备(如蓝牙网关、RFID读卡器等),能够自动感应范围内患者腕带或标签的信号,实现非接触式身份识别。医护人员或相关设备靠近患者时,只需通过读写设备快速读取腕带信息,即可完成身份验证。


医护人员配备搭载蓝牙功能的移动终端(如PDA、智能手机或专用平板),安装相应的医疗应用。当需要核实患者身份时,通过终端上的应用扫描患者腕带上的二维码或近距离感应标签信号,即可实时获取并核对患者详细信息,确保执行医嘱、用药、治疗等操作的对象无误。


蓝牙物联网支持实时定位服务(RTLS),通过蓝牙信标网络或室内定位系统,持续追踪患者在医院内的位置。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平台实时查看患者当前位置,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定位需要救治的患者,或者对特殊病患(如精神科、老年科患者)进行防走失管理。



护理临床路径管理


患者信息融入护理临床路径系统,该系统与医疗路径同步,贯穿住院全过程。护士通过系统菜单可遵循预设步骤进行标准化操作,重要环节实时提醒,护理过程全程监控。系统内置丰富的护理知识库,为初级护士提供专业支持,确保患者接受同质化、高质量护理。



特殊患者安全管理


对于病情特殊、需长期卧床的患者,运用非接触式体征监测系统蓝牙手环进行监护。患者离床活动时系统自动报警,护士及时干预。对压疮高风险患者,监测其床上活动度并个性化调整翻身方案。对存在自杀、走失风险的患者,利用电子腕带精确定位,超出活动范围立即报警,确保及时干预,降低意外事件发生概率。


危重患者病情早期识别管理


利用可穿戴设备连续监测生命体征数据,自动上传并生成体温单,减少人工抄录错误,节约护士时间。系统依据生命体征数据计算Mews评分,实时识别潜在危重患者,为早期干预与高效治疗提供依据。



二、药品管理闭环


通过集成智能药柜、输液监测器及临床移动终端NDA,形成医嘱下达至用药结束的全程追溯体系,确保药品使用安全、高效。


智能药品管理系统


系统与医院药房及医嘱系统对接,护士按需取药时,药盒指示灯(声光查找蓝牙标签)提示药品位置,实现精确、快速取药,避免取药错误。系统智能追踪每支药品的位置、有效期和批次信息,优先调配近效期药品,防止药品过期浪费。具备开机自检、临时统计与自动盘点功能,显著减轻人工盘点负担。


输液监控


护士可在护士站或通过NDA远程查看患者输液情况,包括滴速、余液量等信息,系统智能预警接瓶、拔针时间节点及输液异常状况,确保用药安全。




三、围手术期管理闭环



使用蓝牙智能腕带或标签,确保患者身份在转运、交接等环节的准确无误。医护人员通过蓝牙读写设备或移动终端扫描腕带,快速核实患者身份与手术信息,确保手术对象正确。高值耗材、手术器械等配备蓝牙标签,通过蓝牙物联网实时追踪其位置、状态与使用记录。手术室与库房部署蓝牙读写设备,确保器械准备、清点、回收的精准管理,避免遗漏或误用。


采用蓝牙传感器监测手术室温湿度、洁净度、压力等环境参数,确保手术环境符合无菌要求。异常数据实时通知相关人员调整,确保手术安全进行。


可穿戴蓝牙生物传感器监测患者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数据无线传输至监护设备与医护人员移动终端,实现动态监测与预警,及时发现并应对术中生理变化。


蓝牙连接的麻醉机与输液泵,实时报告麻醉药物用量、输液速度与总量,与电子病历系统联动,确保用药精准、安全。输液监测器通过蓝牙向护士站或移动终端发送余液量、滴速等信息,预防输液异常。



运用蓝牙网关和蓝牙标签或信标,实现手术患者在转运交接、安全核查、标本核对、器械清点、耗材追溯等环节的全链条信息化管理,提升围手术期核心制度执行力,降低差错发生率,确保手术患者安全。



四、设备管理闭环


急救设备管理模块通过电子标签技术,精准掌握全院急救设备分布,便于紧急情况下全局调度,尤其关注呼吸机与除颤仪的位置、数量与状态信息,确保急救资源快速定位、及时到位。



五、门急诊管理闭环


系统对接医院挂号系统,结合室内地图与定位技术,为患者提供就诊全流程智能导航,减少院内滞留时间,提升就医体验,提高医院服务效率。




仁微电子智慧病房系统通过各类医疗级智能设备进行管理,对医护人员工作移动化、病人身份和医嘱的实时核对、风险防控监测、危重患者的早期识别与干预、日常工作节点的实时提醒、护理过程的实时监控以及医疗指导的及时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开展工作,保障了患者安全,提高了医务人员工作效率,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


更多方案咨询:400-000-315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