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解决方案Solution

工业4.0精确位置感知,分米级高精度定位系统

解决方案

SOLUTION

首页 > 解决方案 > 数字校园 > 智慧校园人员定位解决...

数字校园

智慧校园人员定位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仁微电子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1 方案概述
 
项目意义
仁微电子依托自身在物联网有源RFID领域,以及智慧校园应用领域的大量经验积累,将新兴的有源RFID无线识别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引入校园,在不增加学校管理负担的情况下,实现如下功能:
l  人员自动识别,学生和老师无障碍出入,无需刷卡;
l  学生自动考勤,进出校门自动判断,准确及时将信息发送家长;
l  学生校内定位和轨迹查询,运动轨迹一目了然
l  车辆出入管理,内部车辆自动识别,道闸自动抬杆,便捷、环保
l  消费管理,一卡通用,食堂、水控都可使用
l  宿舍管理,进出宿舍自动识别,自动统计报表
1.1 校门口学生出入校管理
示意图
学生进出校门时必须带卡,可将卡挂在胸前或者挂在书包上。进校时,首先进入校门外识别区域时,标签开始工作发出射频,阅读器读取到标签信息后上传数据,标签离开校门外识别区域时停止工作。当学生通过校门,到达校门内识别区域,标签再次工作,又被阅读器读取到。
阅读器读取标签信息后,将数据传送给信息终端,信息终端在接收到数据后,进行数据处理,判断标签是进校、离校或者是无法判断。然后通过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发送给相应的后台管理系统。后台管理可以系统控制的短信平台给学生家长或者老师发送短信或者APP信息。
离校的情况和进校过程类似。
学校也可以采用该系统对教师进行考勤,后台管理软件支持相应的统计。
校门口场景图
 
1.2 校园门禁通道管理
 
场景示意图
 
对部分室内建筑需要进行通道管理的,可以采用翼闸或者辊闸实现,学生和老师只要带卡,即可实现1米左右自动识别开闸,在控制进出的同时,大大方便了学生和老师的出入。通过软件平台对闸机的授权、杜绝非法人员通过闸机刷卡进出记录由客户端采集程序采集后上传到服务器。
1.3 车辆出入管理
 
示意图
 
功能目标
将授权的电子标签固定在挡风玻璃处即可自由出入道闸系统,避免手动刷卡带来的不便。
车辆进出时由摄像机抓拍车牌照片,存储车辆信息。
通过对比两套系统所采集到的信息,可分析出出入车辆的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1.4 教室考勤管理
 
系统目标
在每个教室的门口安装RFID门禁设备,当学生进出教室时记录学生的相关信息,作为学生考勤的数据依据。
场景
 
场景图
功能实现
RFID系统可实现针对各教室独立授权,只有相应教室的学生携带相应授权的标签到达教室时,该学生的信息才会被读取并记录学生的相关信息;
该应用可进一步扩展到会议出勤管理,在会议室安装读卡设备后,可自动统计参加会议的学生和教师人数。
1.5 校园定位管理
 
具体的工作原理如下:
标签在通过地标器感应的范围(直径约4~6m)时,迅速的将该含有该地标器ID的信息发出,处于附近的阅读器接收到该标签的信息后,迅速的上传到系统平台,平台软件根据设备的地址便可标明该标签的所处的位置.
学校道路(行车道)的位置服务场景
具体见下图
 
 
如上图所示,一般阅读器和监控识别同时安装,进行RFID和视频联动。阅读器负责实现对监控区域的覆盖,阅读器识别人员车辆通过的时间和地点,监控摄像头获取图像,一旦需要查询该时段或者该人员车辆信息时,可以及时查询到视频轨迹信息。
学校人行步道位置安装场景

注释:当学生佩戴标签从图示的路径上走过的会被相应的地标器感应,标签会将感应到的地标器的编号发射出来,阅读器接受到该信号后就上传到系统,系统会在地图是实时的反映该标签的信息,并记录该信息在系统中,后续通过系统即可重现该标签的行走轨迹。
楼层位置信息场景
楼层位置信息的提供主要是基于室内地标器来提供相应的位置信息,地标器主要布置在消防梯及电梯的出入口等地方。一旦人员通过该处即可通过安装在附近的阅读器实现位置信息的收集。
如上图所示,室内地标器在消防梯间若是回转楼梯安装则在每一个平台处安装一个地标器,并且在消防梯间每层安装一个吸顶式阅读器。而在电梯间的出口,或者电梯间出来的必经通道上布置地标器实现楼层信息的确认。具体的布置要参考建筑的具体结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