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解决方案Solution

工业4.0精确位置感知,分米级高精度定位系统

解决方案

SOLUTION

首页 > 解决方案 > 公检法司 > 电动车自动防盗系统

公检法司

电动车自动防盗系统

文章来源:仁微电子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1方案概述
  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频繁的被盗,不仅给自身带来麻烦,也给警务工作带来了压力。如何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和管理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个人财产安全以及安全出行问题,民生无小事,关注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就是关注民生。为从源头上做好电动车的安全管理工作,以RFID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管理系统,在智慧城市总体技术框架内,能够得以解决。
  随着处理速度快、数据准确、自动识别能力强的RFID技术日益成熟,给单车装上“RFID身份证”,借助城市物联网感知体系,能够让车主安全使用车辆,也能够为公安、交警提供快速破案的手段和依据。以往小区或学校电动车丢失主要是因为单车数量不清楚,车主身份不明确。有了RFID防盗管理系统,就可以对电动自行车从销售、使用进行科学有效的全程管理。


2、建设原则
  根据“先进、实用、稳定、可靠”的总原则,在智慧淮建设的框架内,设计和实施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平台。要求保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保证系统的设计寿命、保证信息安全的要求,保证使用人员的安全快捷。

3建设方案
3.1系统设计




图 41 系统拓扑示意图
 



图 42 系统拓扑图


3.1.1电动自行车终端标签
  在自行车上安装RFID卡片,RFID卡间隔广播发送2.45G信号,信号内容包含车辆识别号,及数据安全信息。本项目RFID卡片由设备商统一提供和制作,车主上牌时由公安部门对RFID卡片进行初始化和激活操作。具体参数如下:
● 识别范围:最远80米的识别距离,具有自动识别、追踪、定位、收集,无需人工干预;
● 安全加密:4字节加密ID,高安全性;
● 工作频段:2.45G微波工作频段,数据传输速度高,距离远,功耗低,射频输出功率-20 ~ 0dBm;
● 工作寿命:3年;
● 工作温度:-20℃~60℃;
● 平均无故障时间:3年;
● 机械特性:尺寸规格76*48*6mm,重量20g(含电池),防护等级IP65;



3.1.2、RFID基站(固定式阅读器)
  固定式阅读器是一个射频数据收发设备,它可以不断接收被监控目标携带的电子标签发射出来的数据,同时将接收到的数据上传给上位机或对应控制器。本项目采用的阅读器满足大流量考勤要求。设备具有如下特点:
1、远距离,有效识别距离从2米到80米可调;
2、极高的防冲突性,采用多种防冲突方案,可同时识别500个以上不同的射频识别卡;
3、高速识别性,RFID的移动时速可达200公里以上;
4、高抗干扰性。采用全球领先的射频处理芯片,有效抵制各种干扰,数据稳定可靠;
5、全球开放的ISM微波频段,无须申请和付费;
6、高度集成,安装方便,内置天线无须外接天线或线圈;
7、安全性。通过专用安全算法实现标签信息的加密;
8、产品部件包含阅读器本体、喉箍、抱杆支架、L型支架、M6*10组合螺丝;
  阅读器接收数据,并将接收到的数据通过485线路传送到通讯箱;通讯箱通过外部220V供电,并向阅读器提供DC12V电源,同时将接收到的数据通过RJ45上传至服务器;服务器进行数据分析处理。

 


3.1.3、移动检查终端(移动式阅读器)
  移动式阅读器是一个手持射频数据收发设备,配发给工作人员在案件现场,通过不断接收被监控目标携带的电子标签发射出来的数据,确定电动车位置。查找目标越近过程中,终端进行语音提示。
3.2、平台功能




图 45 平台架构


3.2.1、标签初始化及录入功能
  录入车主身份证号码、住址、车辆上牌号码及其它车辆属性。
3.2.2、车主APP功能
  车主可以通过APP确定车辆位置,查询车辆行走轨迹。同时APP提供车辆自助投保功能,用户在APP上投保后,信息自动上传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核对车辆和车主信息后,将信息发送运营公司,由运营公司统一向保险公司投保。
  车辆丢失后,车主在APP中进行报警操作,报警后车辆信息被标示为丢失车辆,丢失车辆的RFID标签信号被RFID基站捕获后,公安部门和运营公司将接收到发现丢失车辆的预警信息,并通过地理空间系统在地图上标示出车辆运行轨迹,车主在APP上也能够同步获得车辆运行轨迹。
  超过系统规定的丢失车辆期限后,APP将提示车主启动索赔申请,申请成功后,索赔信息将上传到运营公司系统中,由运营公司按照流程启动保险赔付,待赔付通过后,将通过APP、短信等方式告知用户索赔结果,赔付金额及保险公司赔付电子单据能够在APP中查询。赔付资金显示在APP中,车主可以通过转账或到运营公司等方式提取。
3.2.3、公安上牌功能
  车主购车后,需到指定地点,通过自助机、柜台网点或交警队办理车辆上牌手续,办理人员在录入相关车主和车辆信息后,信息自动上传云端数据库,数据同步共享到用户APP、运营公司管理系统、公安管理系统。在上牌过程中,车主可以选择是否投保。
3.2.4、保险功能
  车主可以通过APP、自助机、柜台网点办理车辆投保,投保信息将上传到公安管理系统中,由公安部门核对车辆和车主信息,核对无误后投保信息将上传运营公司管理系统中,由运营公司启动与保险公司的投保流程,通过信息交换与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对接。
3.2.5、公安管理系统
  车辆上牌并安装RFID标签后,公安管理系统能够实时追踪车辆运行轨迹。车辆丢失后,系统自动启动对丢失车辆的信息搜集,发现可疑车辆后将通过自动锁定可疑车辆的运行轨迹。系统提供与公安部门视频监控系统接口,系统能够在收取报警信息后,自动启动监控设备。
  在车主启动索赔程序后,公安部门需对索赔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的信息将上传运营公司管理系统中。
3.2.6、运营公司管理系统
  车辆上牌并安装RFID标签后,运营公司管理系统中能够即时获取到车辆信息。系统提供各类台账管理和统计分析功能,同时提供设备巡检和维护、运营维护人员排值班、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功能。
  同时运营公司管理系统包含索赔管理流程,对车辆索赔进行全过程电子化操作,索赔系统能够与保险公司业务系统对接。保险逾期时,系统通过短信、APP方式提醒车主。


4、城域物联感知网络扩展应用
  通过在城区范围内利用现有的通信网络和电力供应,如在路口电子警察杆或监控杆布置物联网基站设备,可形成整个城市信息感知网络的无缝覆盖,网络中的信息载体(人、车、物)可通过终端设备实时、自动将信息传至后台,为平台数据处理提供可靠依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