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仁微电子加快研发符合...

企业新闻

仁微电子加快研发符合蓝牙5.1规范的厘米级高精度蓝牙定位产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

    得益于传输距离更广(300米)、功耗更低、速度更快(2Mbps)、可同时连接两个音频设备等特性,蓝牙5.0技术目前正在快速的普及中。而就在近日,蓝牙SIG组织宣布,蓝牙5.1已交付开发者,新变化中最值得一说的便是位置查找( “direction finding” )特性。蓝牙组织希望借助5.1标准,取代Wi-Fi的辅助定位角色,为需要GPS等位置服务的场景助力,包括确定距离甚至精确位置。




  随着市场对蓝牙定位功能的巨大需求,Bluetooth  location  services功能的完善,市场预测在2022年之前,每年会至少有400百万的蓝牙产品会用着这个场景中。


  Bluetooth Location Services主要包含两个类别:proximity solutions (接近场景)和 positioning systems(定位系统)


   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使用场景:

   1 Bluetooth Proximity Solutions

     Bluetooth Proximity Solutions 又包含两种场景:PoI Information Solutions 和  Item Finding Solutions。


  1.1  PoI Information Solutions:


   Pol (point of interest)information soulutions:兴趣点信息场景。这个主要的使用场景是用在博物馆之类,展厅内的每个展品都可以beacon自己的信息,当visitors带着智能手机,手机上要有相应的app支持,经过每个展品时,就会自动的获取这个展品的相关信息了。


   1.2 Item Finding Solutions

      Item Finding Solutions :物品查找场景。这个主要时用来查找个人物品的,比如钱包、钥匙等带蓝牙功能的产品丢失了,可以使用这个功能快速定位出他们在家中的位置。


   2  Bluetooth Positioning Systems

    Bluetooth Positioning Systems 也包含两种应用场景:Real-time Locating Systems和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s。


  2.1  Real-time Locating Systems:

      实时定位系统,他主要用在一些工厂或者复杂的基础设施上,对其进行定位,例如升降机定位、车间内的工人的定位、超声波探测器的跟踪等。RTLS的实现原理是这样的:




   如上图:需要在不同的几个位置部署几个loactor(定位器)和1个location engine(中央机),上图中的tag是被定位者需要携带的具备beacon功能的蓝牙产品。RTLS定位遵循 trilateration(三边测距)的原则:每个loactor需要周期性的给loaction engine 报告他们所监听的tags(第一因)、以及他们之间的RSSI值(第二因)、再加上loacation engine知道每个loactor所在的位置(第三因),就能定位出tags的位置了。



  2.2  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s

    室内定位系统,这个的主要作用是寻路,给商场、机场等场所中的游客寻路导向。IPS跟RTLS的工作原理是相反的,如下图所示:



     首先游客的手机上要安装合适的app,同样IPS寻路也遵循三边测距原理:手机app能听到哪个loactor 在beacon(第一因)、以及他们之间的RSSI值(第二因)、以及每个loactor的位置(第三因),即可知道自己在哪里了。


  与此同时,蓝牙SIG组织还称,最新的蓝牙5.1标准的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目前蓝牙5.0为1到10米),在室内导航、快速找寻手环/遥控板等情景,将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一些其他的特性方面,全新的蓝牙5.1还有优化的GATT(通用属性配置文件),提高配对和通信速度;有助于避免数据包冲突的随机信道索引确保蓝牙广告抵达率等。


    据悉,仁微电子已经加入了全球蓝牙技术联盟,其研发团队在加紧开发符合蓝牙5.1规范的厘米级高精度蓝牙定位产品,期待中能给物联网带来福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