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AI+物联网,仁微电子...

行业资讯

AI+物联网,仁微电子如何助力医院实现数字化转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


2021 年 9 月 27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 工信部联科〔2021〕130 号《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通知。明确提出:物联网是以感知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为主要手段,实现人、机、物的泛在连接,提供信息感知、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等服务的基础设施。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步伐加快,物联网已经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知也明确公共卫生的发展行动,结合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智慧病房、远程会诊等需求,积极推进远程医疗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推广智能个人定位、生命体征感知等设备,推动建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


作为智慧医院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仁微股份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好的利用蓝牙物联网技术服务智慧医疗,如何提供给医生和患者更好的数字化场景体验,并围绕智慧急救、智慧病区、区域安防等角度,构建智慧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



AI+物联网,仁微股份如何为医院提供数字化转型完美体验?

· 科技赋能,构建数字医院的统一基础设施平台

目前,医院数字化建设已走过两个阶段:第1阶段就是建立医疗诊断设备所采集信息及病人治疗信息的存储传输及共享;第2阶段就是针对医生、护士所建立信息化手段,如无线查房、无线开医嘱、无线输液管理统等。目前进入第3阶段,就是智慧医院建设阶段,体现以人为本的就医服务理念。


智慧医院建设需要强大的数智化能力的支撑,仁微股份基于AP+蓝牙网关+硬件终端构建了医疗应用系统、医疗业务系统、医疗多业务融合平台、医疗终端等中央数据管理系统,提供了智慧院感、智慧护理、智慧后勤、互联网+院外智慧医疗等一体化中央平台管理集成系统,支持数字化医院的快速建设。



· 物联网基础设施:实现蓝牙网关全院信号覆盖


仁微医疗物联网系统应用涵盖医院运营管理的数字化病房、特殊病人安全管理、医生护士人员管理、资产设备管理、急诊患者就医流程管理、环境温湿度监测等,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为医院信息化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包括:

连续生命体征采集:

1.通过无线AP及物联网多协议网关对病区进行无线信号覆盖和物联网信号覆盖;

2.通过物联网多协议网关无线采集患者生命体征,并传送到护士站;从而减少医护人员接触患者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3.智能手环设备检测的健康数据即时上传至病房智能照护系统,周期数据采集存储形成患者健康档案。



一键报警求救:

通过为患者佩戴便携式一键报警器,方便医护或患者在病区内活动时遇到紧急情况随时报警,报警信号通过蓝牙网络传递到护士台及安保中心,护士台及安保中心通过平台软件第一时间确认报警位置,立即进行处置。



护工时效管理:

通过精准定位技术无感知记录护工交接标本箱的时间,监控标本箱流向、到达/离开关键时间节点。全流程时间轴可视化、历史轨迹可追溯,使标本箱得到及时、规范、高效的管理。



病房环境监测:

通过在病房内安装具有蓝牙广播包功能的各类传感器,可将病房内的实时环境状态通过蓝牙网关上报至系统平台,和空调、通风等设备进行联动控制,一方面可以为患者提供舒适的病房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毫米波雷达、门磁等传感设备可以实时监测病房内的安全状态,让患者获得更好的体验。



全院资产设备实时全自动盘点:

针对急救医院设备可以实时定位跟踪,可回放经停路线和轨迹,可通过系统进行准确查找,确认该急救设备是否在用,有没有维保, 哪个设备位置距离病人最近,为抢救病患赢得宝贵时间。

同时针对转院的急救设备进行跟踪,是否按期归还?防止急救医院设备的闲置、浪费、遗失,保障资产安全。


院内导航导诊

医院智能导诊陪诊系统将医院就诊流程与定位导航技术深度融合,为患者提供全流程的智能导诊陪诊服务,为医院打造智能化的服务体系。


室外紧急求助:

当患者在院区户外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求助时,通过按下便携报警器,后台可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



·物联网智能护理系统


仁微股份基于物联网的重症患者智能监护与远程实时会诊查房系统,实现患者智能化数据采集以及中央监护,通过生命体征实时监测、护士站智护输液管理系统、持续体温监测系统、可穿戴监测系统,智能输注及体液平衡系统等,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高速共享、显示。


为医院构建医疗设备联网生态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患者的实时监管,使医护在工作站、办公室甚至在移动设备上就可以看到自己负责患者的全部体征数据,同时实现隔离区内、外,各科室医生,指挥中心之间的实时会诊和指挥调度需求。



物联网智慧院感监测管理系统


医院感染监控内容复杂,统计和分析的数据量极大,因此实施科学、有效监控医院感染,通过洗手AI管理系统、手卫生依从性系统、穿脱防护用具AI管理系统,及时反馈监测信息,采用医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持续改进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提升医院感染监控水平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应用创新是医疗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仁微股份致力基于蓝牙物联网打造创新型智慧医疗服务生态体系,为医疗领域各场景打造了从终端到应用的丰富产品以及医院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在医疗物联网应用创新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未来,仁微股份将持续以“患者安全、医疗质量、临床效率”为目标,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医院信息化顶层设计能力和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为新一代智慧医院建设提供全场景高质量服务,为医疗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医院建设注入新活力,共同打造数字化医疗新时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