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蓝牙物联网赋能“医护...

行业资讯

蓝牙物联网赋能“医护”,打造智慧病房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


现在医院信息化有一个问题,目前多处于医院层面进行,具体落实到病区还是很少。虽然智慧医院建设包含一些病区的内容,但主要是从医院的整体进行规划,而每个病区都有各自的特点,不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由于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比例偏低,一旦忙起来,往往容易忽略与病人的沟通,言语和态度往往达不到患者要求的标准,加上精力、能力不足等导致工作质量降低,因而会产生医患矛盾。


为此,智慧病房项目以场景化定制为设计原则,提出“向科技要医生、向科技要护士”,针对不同的场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交互式多媒体等技术推出智能办公、病床监护、宣教通知和内务管理四大智慧医务服务。

比如,针对护士反馈的往返换药问题,科室研发了智能连续输液系统。系统能做到5袋药液自动换瓶和冲管、滴速实时监测,异常情况自动报警等,原来护士要跑5趟病房,现在一次性完成。
根据病区的特点,主要是从患者、医生、护士,以及病区管理的角度,进行智慧化病区的建设。智慧病房的建设原则坚持以服务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环境为目标,通过智慧化病房超前建设,尽快能优质、高效、全程的服务于病人。

针对目前病区管理上存在的诸多难点、痛点问题,肝胆外科采取分阶段、逐步完善,将智慧病房建设与科室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以应用带发展,以效益促应用的良性循环。在网络建设、系统构架上要充分考虑其稳定性,保证系统及数据的安全性及可靠性。系统灵活性强,易于改造、迭代,以及数据共享、提取和推送。

智慧病房打破了传统医患间的时空模式,例如,传统上临床医生需要到床边处理患者事务,现在借助智能化系统,医生可以随时随地为患者服务,推送音视频消息,减少不必要的往返。采用信息化管理后,病区日常工作能“有序、有效、有痕”的进行,通过分析数据能够找到差错产生的原因,有助于科室不断去改善患者的住院体验。


智慧病房不应局限于院内,还要延伸到院外患者的家里。涉及到专科患者,所以智慧病房不光是建设病区,还要考虑对患者的全病程管理。


当患者术后出院后,我们可以把无感监测设备装到患者家里的病床上,术后随访、治疗和信息反馈都通过远程手段实现,相当于在患者家里建了一个智慧病床。从长远来看,病区的智慧化只是个基地和平台,未来要在系统里对所有的患者进行长期管理和随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