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室内定位到底是选UWB...

行业资讯

室内定位到底是选UWB定位,还是蓝牙定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

室内定位到底是选UWB定位,还是蓝牙定位?



如果需要1米以内的定位,就只有选择UWB,如果可以接受3-5米的定位精度,可以选择蓝牙定位。


成本上蓝牙定位系统原则上比UWB定位有优势,但是也是要基于选择何种的蓝牙定位技术路线。


其他WIFI、RFID的定位,建议不用考虑







选择三角定位、AOA或是指纹+惯导融合定位技术?


从技术成熟度而言,三角定位更可靠,定位精度高,可以处理负责环境


AOA技术还不够成熟,适用简单的办公室环境


指纹+惯导定位定位精度3米以内,成本有优势,尤其是在使用手机的场景应用,比如手机室内导航。





UWB定位特点:定位精度高,理论10厘米,实际环境30-50厘米




UWB定位原理是基于TOF飞行时间测距的三角定位。需要部署和标定定位基站,原理上可以50-100米或更大间隔部署基站,但是标签需要和至少3个基站可视。由于基于高频的射频通讯,移动物体和金属物体都会产生干扰,导致射频信号飞行时间加长,测距产生误差。





UWB一维定位


   UWB一维定位,其实就是标签到基站的测距,只需要标签和某一个测距基站可视即可,所以一维定位是最简单、技术最成熟的应用。采用大功率PA设计,一维定位的基站间隔可以到400-500米,同时基站的标定也简单很多。类似隧道、煤矿井下、管囊等地下应用场景中的人员和车辆的定位多采用UWB一维定位,实际应用结果也容易被用户认可。


  从目前实际市场情况看,UWB一维定位应用于地下管道的场景是最成熟的,商业市场也是可以推广的。





 UWB两维定位


  UWB两维定位需要演算标签的X和Y坐标值,在正确测量出至少三个基站到标签的距离值,还需要用到三角定位算法,才能得出标签的X和Y坐标值。


定位精度有几个前提:



测距值准确和真实性


至少有三个基站和标签可视


基站的坐标值准确性




一方面需要基站坐标标定的精度要求高,另一方面受环境干扰测距和保证可视基站的数量都有问题。环境干扰来自于移动的物体,比如人或车;体积金属物体或金属设备存在,更糟糕的情况,这些金属物体还是移动的。比如行车等;大量的混凝土支撑柱遮挡信号等。




环境的干扰会导致定位失效的情况,问题越复杂性,越多样性,处理问题难度就越大。目前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部署定位基站。西门子工业现场RTLS方案,推荐15-20米部署一个基站。我们也推荐在复杂的两维定位环境,基站的部署间隔在20-30米,另外基站要部署高度大于2米,基站尽可能同一高度。




通过多次的环境实测验证发现UWB定位并不担心周围的金属环境,真正担心的是金属的遮挡导致多径反射产生的伪测距值。只要保证3到4个基站可视,就不用担心金属环境导致多径反射。DW1000不错的处理了多径干扰问题。




有很多人对于UWB三角定位部署太多的基站,认为太麻烦,把解决问题的出路放在了AOA的定位技术上。其实AOA定位也是涉及到飞行时间测距,同时多天线计算角度,同样存在环境干扰导致定位失效的问题,同时由于依赖单个基站,对于定位失效区基本是无解的。目前AOA定位一直没有成熟应用的原因是它的定位技术的鲁棒性不够。





UWB测距技术

UWB有TDOA和TWR两种测距技术,推荐使用TWR。



尽管TDOA可以比TWR少部署基站,但是基站数量少,定位鲁棒性就低,实际项目不一定是好事情。


其次TDOA需要严格的全部基站的时间同步,这个也是很困难,需要增加方案的成本,每个基站必须是有线的方式接入网络,有的厂家采用专门的时间同步设备来保证时间同步的。对于项目实施很麻烦。


TWR尽管需要部署多的基站,一个方面定位鲁棒性就会高一些的。此外只需要主基站采用有线的方式连接到网络中就可以,通讯部署简单。当然TWR有定位区域的概念,基站有区域号设置,此外标签耗电要大一些,同样待机时间需要大一些的锂电池。



对比下来,推荐UWB两维定位采用TWR测距更合适。UWB一维定位也多采用TWR测距,更可靠。




总结一下如何提高UWB两维定位的精度:


保证UWB测距的精度和可靠性,建议采用TWR测距,校正DW10000模组参数


提高基站X/Y/Z坐标的标定的精度


定位基站部署数量不要过少,保证定位区域的标签至少3到4个基站可视


定位算法的鲁棒性及抗环境干扰能力要强



以上工作充分准备好基础上,UWB两维定位的精度可以保证在20-30厘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