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RFID、NFC等技术改进...

行业资讯

RFID、NFC等技术改进老年人医疗药品包装

文章来源:rfid世界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老年人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有助于为高龄人群发展友善包装,一来掌握高龄病患的服药状况,二来方便老年人阅读药品使用须知。




现在医疗产业的药品和医疗装置包装拥有包括射频识别(RFID)、近场通信(NFC)、蓝牙和二维码等多种先进的技术方案;随着老年人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些技术将有助于为高龄人群发展出友善的包装,一来有利于掌握高龄病患的服药状况,二来方便老年人阅读药品使用须知。


据外国一项报告指出,智慧科技在医疗包装的头号应用,便是用药剂量追踪技术。




现在的剂量追踪技术多使用RFID或NFC技术,可以辨识药品包装何时被打开、药品剂量何时被服用,包装上还会有简易数位屏幕显示剩余剂量,甚至支持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联网使用。




一位非处方药大厂的工程经理指出,智慧包装科技必须对使用者更友善,才有机会进一步普及,尤其是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需求。



剂量追踪技术不仅可以提醒病患服药,还可以连接智能设备或医疗场所,让医生远距离掌握病患的服药状况;亦可存储长期服药的记录,一旦病患忘记服药,还会主动提醒医生和病患,这对于老年病患不可或缺,毕竟老人家经常忘记吃药。




此外,医疗包装智慧科技也可以确保药品在运送途中毫发无伤,把RFID感测器内建于包装中,持续监测药品运输环境,一旦温度过高或过低或者受到冲击,就会立即提醒厂商、包装厂商或经销商;或者监测包装有无破裂,以免遭受污染。




二维码也有助于研发对老年人友善的医疗包装,现在有40%长者拥有手机,如果未来人数持续增加,以二维码为基础的虚拟实境包装方案,可望让更多老人家享用,例如把药品使用说明数位化,以解决一般说明书字体太小不方便老人家阅读的问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