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轮胎智能化或成新风口...

行业资讯

轮胎智能化或成新风口,内嵌RFID标签、传感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

轮胎作为汽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而智能制造作为国家2025计划的一个主攻方向,轮胎的智能化也正在掀起整个轮胎行业的变革。其实,智能轮胎的概念早已有之,早期受限于技术大多数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但近些年,随着智能网联技术应用的不断成熟,智能轮胎也开始逐渐落地,智能网联的下一个风口已现。


所谓智能轮胎,通俗来讲就是将传感器和芯片植入轮胎中,通过对轮胎生产到使用进行全程监测,不仅能实现对轮胎整个生命周期的跟踪和质量保障,对于轮胎厂家而言也能降低轮胎制造和改进成本,提升包含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服务的工作效率。而目前已经广泛应用的胎压监测功能,其实就是智能轮胎最基本的功能应用。除了胎压监测以外,智能轮胎还包含了胎温监测、轮胎摩擦监测、爆胎预警与控制、轮胎状态自动调节等众多组成部分。


商用车和乘用车作为智能轮胎应用的主要两大方向,其实海外在商用车上的应用是早于乘用车的。2012年,意大利轮胎厂商倍耐力就将CyberTyre智能轮胎技术应用到商用货车上。通过轮胎内嵌芯片,将轮胎当前压力、温度及车载信息提供给驾驶者,同时也将车辆位置进行实时定位。而法国米其林轮胎开发嵌入RFID标签的轮胎,通过向固封在轮胎内的RFID标签中录入轮胎生产及车辆信息,让轮胎与汽车绑定在一起,实现了轮胎可追溯性记录功能。此外,像普利司通等国际轮胎大厂也都在商用车和乘用车的智能轮胎领域有所布局。


国内轮胎制造行业相比海外,在技术上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但随着技术壁垒的不断打破,智能网联技术以及5G技术的逐渐成熟和落地。智能网联技术与轮胎相结合打造出的智能轮胎,会成为国内轮胎厂商缩短差距重要的突破口。仍需注意的是,智能轮胎虽然是信息技术与传统轮胎技术的融合,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这项技术从现阶段来看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在材料,制造以及传感器等方面仍有不小的挑战。比如将传感器嵌入轮胎中,由于制造过程处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嵌入其中的传感器和电子芯片极易受到环境影响导致性能下降或灵敏性降低。这就导致在制造环节就需要针对这一问题在制造工艺上进行改进。


另外,由于轮胎使用环境比较复杂,而轮胎内传感器会受到震动以及轮胎内胎压等因素影响。这就导致对于电子芯片和传感器的性能上有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的就是制造和后期维护成本的增加。不过,好消息是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智能AI技术的不断发展,技术实力的提升以及制造成本的不断降低,为智能轮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铺平了道路。


(倍耐力Cyber Car技术演示图)



一方面,智能网联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智能轮胎拓宽了道路。另一方面,用户对驾驶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轮胎作为汽车唯一与路面进行接触的部分,更是行驶安全的重中之重。而国家对于汽车安全所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愈发严格,凡此种种都在共同促进智能轮胎技术的不断前进。这对于一直和国际轮胎大厂存有一定差距的中国轮胎制造业来讲,智能轮胎的发展或许是缩短甚至是赶超世界水平的一个突破口,轮胎智能化或成新风口。


转自汽车很听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