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RFID技术加快监狱工具...

行业资讯

RFID技术加快监狱工具信息化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由于监狱劳动工具存在被犯人用于非法用途的风险,有必要对工具进行管理。传统监狱工具管理采用人工方法,效率不高,迫切需要通过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工具的有效管理,降低工具非法使用的风险。警力不足等日益突出的问题,改变了过去以“人防”为主的勤务工作模式,对于保证监狱管理正常高效运行和加快监狱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监狱工具管理需求分类



监狱劳动工具管理根据使用的场景不同,大致分为3类:

固化在工作台面的工具管理。此类工具,需要实时监测其是否在工作台面。

每天借还的工具管理。此类工具通常置于车间工具柜,每天上班发放,下班回收。


零星使用的工具管理。此类工具通常置于工具仓库,使用时借出,用完归还。



前期各地监狱试点工具管理技术方案分析


前期各地监狱试点工具管理技术方案主要包括二维码方案、900M无源RFID技术方案、多频RFID技术方案。



对比各种方案优缺点分析如下:


二维码方案:二维码方案突出优点是成本低,每个工具上粘贴二维码标签成本很低,突出缺陷是容易污损、需要近距离扫描,工具盘点管理体验不好。



900M无源RFID技术方案:900M无源RFID技术采用900M无源电子标签,可以粘贴或者挂着在工具上面,与二维码标签相比,不受污损的影响。前期各地监狱试点工具管理大多采用900M无源RFID方案,试点过程中实际效果非常不理想,主要体现在识读准确率不高、受干扰影响大、没有防拆警告功能。900M无源RFID技术方案不理想的根本原因是900M无源RFID技术原理上就是容易受到遮挡的影响,而在实际环境中,工具受遮挡的情况非常多。这就造成采用900M无源RFID技术方案成本高,实际读取效果与二维码差不多这样的尴尬状况。



多频有源RFID技术方案。多频有源RFID技术方案是近几年开始试点的方案。也是广州拙进针对监狱工具管理现状重点推荐的方案。其主要缺点是标签成本较高;其优点是可以完美满足监狱工具管理需求,用户体验较好,使得监狱工具管理系统真正能用起来。


固化在工作台面的工具管理。现在监狱通常采用锁链将工具固定在工作台面,人工定时盘点登记在工具登记本上。对于固定在台面的工具,干警希望在不改变现有管理模式,不增加干警负担的前提下,实现对工具的实时盘点以及在位监测。能实时统计工具数量,并将数据上传到指挥中心以及干警工作台。工具离开台面时能够及时告警。工具离开车间时能及时告警。




工具借还管理:现在监狱工具借还管理基本是采用纸质登记方式,干警希望能实现自助借还,进行电子化登记,同时通过对工具柜里的工具自动实时识读,防止工具没有归还。


工具盘点:现在监狱工具盘点基本是人工进行盘点,干警希望能实现人工+自动化盘点,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人工复核,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RFID监狱智能管理系统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区分识别监狱犯人、管理人员,并将管理系统中的每个人的信息与现实中的每个人一一对应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监狱管理系统信息化!将RFID技术引入监狱管理行业,针对于监狱综合管理提出了改进的RFID应用方式,并提出整个管理系统总体的规划与设计方案。在监狱信息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综合运用了当今先进的RFID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主动探测技术、数字图像编解码技术及多媒体技术,实现了监狱信息系统系统功能要求。


返回列表>>